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臺科大國際企業系歡迎您。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學海飛颺 魏芳儀 心得報告

教育部研修計畫

 

學海飛颺心得報告

 

image

 

學校:台中中臺科技大學

 

系別:國際企業系

 

姓名:魏芳儀

 

前往學校:美國加州矽谷大學

 

 

學海飛颺心得

我是來自台中中臺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的學生魏芳儀,很榮幸能夠有這個機會參加教育部所舉辦的學海飛颺計畫,讓我前往美國加州矽谷大學去學習和開拓新視野,也很感謝系上的系主任和我的班導師,沒有他們的鼓勵,我可能也會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從準備資料送到教育部審理到結果出爐到準備去申請美國簽證,一道道繁瑣的程序,都必須一關關的通過這才能促使我能前往美國的原因之一。

 

 

記得當初決定要前往美國加州矽谷大學當交換學生的時候,那樣的興奮、開心、期待著日子趕快到來,一天一天倒數著,想要到達這陌生的地方,學習著自我獨立生活,從小到大從未如此久的離開過家人,約略五個月的旅途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心中真割捨不下許多人、事、物,但如果要讓自己更充實,我知道這一定是要短暫放下的條件。

 

 

Leave︱道別

 

即將離開台灣的我們,在桃園機場時大家難捨難分,和自己的親人一一道別後,準備前往美國加州,經歷約略十三小時的飛行時間,當我們快到達美國上空時還是天未亮的景象,慢慢接近了陸面後,從飛機上看著太陽公公慢慢的露出微笑,陽光緩緩升起的早晨,特別吸引著第一次來到這地方的我,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了加州聖荷西,這地方即將是要陪伴的我五個月的所在。到了機場,有著矽谷大學所準備的接機人員在機場門口等著,先到學校辦了一點事情,就即便回到學校為我們準備居住的地方休息

image

 

 

 

 

 

 

Arrive︱到達San Jose

 

剛到達聖荷西還真不習慣,這裡的生活,沒有早餐店、沒有頻繁的公車,連飲食習慣也和在台灣大不同,剛開始的幾天日子我們依賴著從台灣伴隨我們來到美國的老師,所幫我們購買的食物、青菜、生活必需品,自己學習著動手做三餐,而矽谷大學也有安排人員帶我們去辦理銀行卡、電話卡、買食物…等等必需的東西,而兩天後我們拿到了我們的公車卡,懵懵懂懂的嘗試著在公車站牌等公車,沒有目的的隨著公車跑,但公車上很貼心的是有放著聖荷西各個路線的公車時刻表,以便乘客可以方便縮短等公車的時間。看個固定的公車時刻表,去計畫著自己出門的時間,一分一秒也絲毫不浪費。

 

 

School︱學校

 

 

而在學校所上的英文課程,截然和在台灣所學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這裡的老師用著輕鬆且生活化,用簡單的英文單字去解釋著較難的單字,而課程有區分為聽和說、讀和寫、會話和發音,三門課程,而上課的時間是在平日的早上到下午,每一天當我學習完,都有種滿足且充實的感覺,每天老師也會給我們有固定的回家作業,以便我們可以複習每天所教導的內容,每本課本裡,每個不同單元,都教導著我,用所學的一切去輕鬆的和本地人對話,其實每一個人都懂得怎麼和當地人開口說話,只是在台灣或許沒有這麼多可以開口的機會,有人說我們的單字量沒有到達非常順口和當地人說話的地步,但如果用心去聽、去想,其實當地人所用的英文,都是每個人曾經學過、讀過、寫過、用過的單字,只是當地人有著比我還要多的時間開口去說。

image

(PS.各個老師都非常年輕呢,我是右邊第二位)

而有一次上課,老師要我們去做一篇有關自己夢想的報告,無論真不真實,能不能實現,就是要想想在人的一生中,自己最想去的,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把夢想用描述的讓大家知道,這則報告很讓我難忘呢。

 

 

而在課程當中會抽出一天時間是嚐試著大家票選出來沒有嘗試過的食物,這一次我們是選擇墨西哥食物,很夠分量,價錢也很合理。

image

image

Field trip戶外教學

而每兩個禮拜的課程會安排一天是我們的Field trip,前幾次的戶外教學到了啤酒工廠、糖果工廠,去看著啤酒如何發酵和糖果如何製作的過程,剛到啤酒工廠的時候,濃濃的酒香撲鼻而來,之後也有到Lake Shoreline、溜冰、BBQ…等,而最後一次是舉辦交換禮物,因為快到了美國人的大節日「聖誕節」,而有了這個想法,享受拆禮物的感覺,一層一層的當場拆下,一層一層的期待,禮物也跟著一層層的被拆下,越來越小,而這樣的感覺既期待又怕打開禮物會失望,而我們的遊戲有另一項規定,如果覺得有其他人的禮物是喜歡的,你可以選擇去偷,而條件是要完成在場的人所提出的事情,例如跳舞、唱歌、說笑話……諸如此類,真的是很令人難忘的交換禮物。

 

 

San Francisco︱舊金山

而來到了美國,當然不能忘的是在這麼廣闊的土地上,有著許多美麗的天然景觀、也有著許多有名的觀光勝地,除了平時的課業外,當地人也非常重視休閒的活動,這當然是來到美國所不能錯過的。

 

而來到了聖荷西當然不能不去的地方就是舊金山,要前往舊金山的路途中,會經過有名的金門大橋,看著大橋,想必當初建造它需要非常的費時和費力呢,到了舊金山當然不忘39號漁人碼頭、到了碼頭當然要看看俏皮的海狗在打鬧著,而在舊金山的街道兩旁也有街頭藝人在表演的,還記得當初去舊金山的時候剛好遇到了美國棒球隊舊金山巨人隊在打冠軍賽,當我們在用餐時,整間的人們都緊盯著螢幕,一有得分或有失誤整間餐廳裡大家都大聲的尖叫著、拍手著,有些人還激動到站起來吶喊,這是讓我所驚訝的地方,美國人很熱愛各種運動,而他們的喜、怒、哀、樂,也易於發現,也很樂意表現給旁人知道。

 

image

 

Los Angeles︱洛杉磯

在學校的同學們相約利用著假期計畫著去洛杉磯五日行,我們前往了好萊屋星光大道、環球影城、加州迪士尼樂園、加州冒險樂園、丹麥村……許多有名景點。

 

五天行程裡最令人難忘的是迪士尼樂園了,進到了迪士尼樂園裡頭,想要不變成小孩子也很難,樂園裡處處都有經典的卡通人物。園區裡賣的蛋糕也是很可愛的米奇,我們決定前往洛杉磯的時候,巧遇上美國的萬聖節,迪士尼裡面到處都有著刻南瓜、和一些有關於萬聖節慶的佈置真的是夠嚇人的,而來到了迪士尼我們是計畫著待在這要玩一整天的所以我們把門票升等成可以玩兩的園區,加州冒險樂園才剛完工幾年,它就在迪士尼樂園的正對面,走路三分鐘就可以到了,如果門票升等候可以兩的園區輪流玩,而加州冒險樂園是屬於可以完刺激的遊樂設施,較屬於青少年和成年,偏偏我也愛玩刺激的遊樂設施。而且園區內有提供快速票Fast pass,而它的用途就是如果你下一個想玩的遊樂設施還需要等待一些時間你可以先去抽取快速票,這樣就可以直接入場,不用排隊,這點讓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但不是所有設施都有快速票。而晚上在遊行前一小時道路兩旁都有民眾在等待著,而迪士尼的卡通人物遊園之後,就可便前往加州冒險樂園裡等待著Disney's World of Color(水舞),將近三十分鐘的水舞表演,利用著水的特性,把影像投射在水上,而水舞裡表演的都是小時候所看迪士尼頻道的卡通,真令人懷念,看完水舞的表演我的感覺是即便把票升等,只是為了看水舞也很值回票價的。image

 

而五天旅途中,也有其他難忘的場所,像是環球影城丹麥村和好萊屋星光大道。從小到大的以為電影中的場景一定是跑遍各國不計成本的花費,只為了讓觀眾看得開心,但…跑一次環球影城,才發覺很多場景都是在這地方拍攝完成,頓時心中好傷心,原來一直都是被騙的,但環球影城裡頭有著各個特殊的場所,一個小小的地方容納了這麼多東西,我覺得真的很厲害,在環球影城最令我難忘的是裡面有很多設施是類似在電影院看電影,像是你是坐在一個機器中,他會讓你感受你所看的一切,當螢幕裡在開車向前時,你就能感覺你的座位在往前而且有風,當下雨時也有水噴出來,很奇妙。而丹麥村裡各個都是依照著丹麥式建築去建造的一個小村落,村里有一個很有名氣的麵包店,每個人來到這一定不能忘記帶一桶的麵包呢,而好萊屋星光大道的上有著各個有名氣的導演、演員、歌手的手印或簽名,雖然這邊有著以前舉辦星光大道時的樓梯,但在沒任何布置下,真的跟一般階梯無差異。

image

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

 

而趁著萬聖節當晚,我和幾位好朋友回到飯店後趁著時間還沒太晚就便在洛杉磯出門去玩「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融入一下當地人的節慶,雖然我們沒有服裝的打扮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裝扮成很可怕的人物,但是當地人都對我們很好,都主動來打招呼,連聲「Trick or treat」都還沒說出口,就有糖果可以拿,我們也和一些在地人聊了一些,他們知道我們是國際交換生,還幫我們加油打氣呢,真的很親切,不像還沒來美國的時候,大家都說美國人很難親近,而他們也答應讓我們拍拍照,心中真的感覺很sweet。

image

接著當我們的旅途到了第五天時,幾乎一整天都在往回聖荷西的路上,一路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帶著自己的戰利品,回到了可愛的聖荷西家中補充一下睡眠和體力,準備好好的休息,補充好體力,才能專心的集中精神迎接接下來的上課。

 

 

 

Half  Moon  Bay半月彎

 

之後也利用了周休二日的假期,去了半月彎」,那埵釩傴}亮的海,不過太陽正大的熱天,一到了海邊便變的非常的冷,我脫下了鞋子,把腳泡在海水中感受一下冰涼涼的感覺,拍了一下漂亮的海岸,因為身性怕冷的我,沒有久留很久即便去了當地很有名的龍蝦店「Sam's chowder house.」吃著餐廳服務生所推薦的招牌,龍蝦三明治,上桌後龍蝦真的是多到爆炸,吃到了最後我看到龍蝦都怕了,在店內你可以眺望整個半月彎,景色很美,可以邊吃著午餐邊欣賞海景,這不就是人生一大享受嗎。之後也聽說了這家店在舊金山的金門大橋有行動汽車在賣龍蝦三明治,生意很好,聽服務生說去那邊都要排隊排很久。

 

image

 

Great America︱遊樂園

 

學校有在萬聖節時,邀請我們去Great America」玩玩,原本它是一座遊樂場,但在萬聖節時它也是舉辦鬼屋的地方,要先進去門口時,要先通過感應的機器,然後才有服務人員會檢查包包裡有沒有違禁品,檢查完才會放人進去,當我到了環球影城時也有被這樣檢查過,可見美國人真的很注重安全。當我們一行人還沒前往時,聽著有些去年去過的人說很可怕,而在去之前的幾天很多長輩都再三叮嚀“不能打鬼”,因為鬼受傷後打的人要負責,真正到達了前往的當天,我們帶著滿心的歡喜到達了Great America後,發現這些妖魔鬼怪說可怕也還好,說恐怖也稱不上,只是園區內有鬼會追著你跑和默默的出現在你的身旁,我就被突然出現的鬼嚇了一次,魂魄都快飛走了,人嚇人真的會嚇死人,被嚇到後眼淚就掉下來了…不甘心,我也要嚇鬼,趁著接近尾聲,我們一行人去玩了類似台灣套圈圈的東西,我們買了兩大桶的木頭圈圈,可惜一個也沒進,真不甘心,但是有學生有投中一個娃娃,頓時抱到了才會發覺,沒有中獎是件好事情,因為娃娃又大又重,也不知道該怎麼放在行李箱裡面,娃娃的大小都快比我還要大了。

 

 

image

 

image

 

Los Vegas拉斯維加斯

 

趁著感恩節的連續假期前往了賭城拉斯維加斯,真得是一座越夜越美麗的城市,早上的時候其實和我們所居住的聖荷西差別沒有很大,白天路上總是上班的人、學生,但一到了下午接近傍晚,路上行人就越變越多了,而可惜的是未滿二十一歲的我,去了拉斯維加斯也不能親身體驗電視上在賭桌上玩的感覺,但是拉斯維加斯的show,卻是令我難忘也推薦的行程,我所看的show,是沒有任何各國語言的,只有大家互相相通的身體語言,和幫助劇情更精彩的狀聲詞,但是劇情就是人人簡易就能懂的,台上表演著人類的身體極限,既有劇情又能看的到肢體的優美,一場show裡面包含著不只是一昧的只有一個重點,在這約略兩個小時的表演,我的眼睛卻一刻都無法鬆懈,show它抓住了我的眼睛,表演途中,還有演員會不時的經過你的身邊,他們的表演不只是僅僅只有在舞臺,更是在這間表演的大廳內,任何一處都是演員可能會出現的地方,一場show真的會令人難忘。而在逛某一條都是紀念品店的路上,發現頭上有四條線,而且有人從你頭上溜過去,感覺好好玩唷,即便也去參加了,而這種東西在電視上看到的時候,通常都是在山頂與山頂之間,沒想到在這也有,當我從路人的頭上溜過,每一個人都在看著我,真的是好害羞,不過涼風吹吹的感覺,還蠻舒服得。聽說前幾年在拉斯維加斯為了把一些生意較不佳的飯店重整,盡而很多間飯店都在那一年炸掉,重新建造真是花了一大番功夫呢!在拉斯維加斯的每個飯店都有自己的賭場和購物的地方,即便我還沒滿二十一歲,光是到各大飯店走走看看,就覺得很滿足了,而且聽說在飯店裡購物的地方天花板都是藍天白雲,就是為了不讓人家知道時間,以後等滿了二十一歲有機會再回到這裡的話我一定要完成我還沒完成的事情。

 

 

 

經過了這幾個月的生活,感覺來到矽谷大學真是受益良多,對於很多事情也漸漸有著不同的看法和想法,而當我面對著美國人,在也不會害怕去開口,而在聖荷西春夏秋冬分明的季節裡,剛到的時候,熱的脾氣都不好,到了十二月又冷的必須要開暖氣,除了天氣讓我有點無法很快適應,大致上來說是和在台灣沒有差別很大的地方。

 

而且美國這大多都是用木造的房子,而發現每間房子的外觀都有著不同的顏色和不同的著色方式,有些房子只有單一顏色,有些卻有很多顏色,因為木造房子害怕發生火災會波及到其他的住家,所以每一個人都家中都有著警報器,還記得剛到聖荷西的我們,常常讓房子的內的警報器響起,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在廚房煮菜是要保持通風的,警報器一發覺有煙味就會馬上響起。

Lake tahoe太浩湖

Lake Tahoe,一個以雪所圍繞的美麗的湖,一眼望去用不盡言語所形容的興奮,搭著覽車來到了Tahoe最高著山頭, 纜車有兩個下車點,第一站是可以遙望著鎮上最熱鬧的地區,也可以看到湖,但我感覺湖本身就很像是縮小版的海,因為無論在湖的哪一的地方,甚至是在Tahoe最高的山頭也無法把這美麗的湖所一眼看盡,最終站可以到山的另一頭,那裡有個滑雪場,應該是Tahoe最漂亮的滑雪場了,要來到這個滑雪場必須先坐纜車才能到的了,覽車需要收取費用,所以可以過濾一些只是走馬看花的旅客,原本想搭著Tahoe Queen去遊湖,但是當天下雪緣故,就沒行駛了,好可惜。

 

沒有搭到船沒關西,我們改變了行程,改玩冰上摩托車,很像在台灣騎摩托車很類似,只是冰上摩托車,需要考慮冰會滑,還有速度方面,但也是很刺激呢,

imageimage

 

 

Taiwan︱台灣

 

前往台灣的路途中,想著這幾個月來所經歷的事情,難忘的,開心的,難過的…等,同學們一起經歷過的回憶,真不想這麼快就結束旅途,好想好想…還有好多好多想做而沒完成的事情。這一趟旅途,學習了很多,也改變了很多,回到了台灣後,想和大家分享著這一趟旅途發生的事情,回頭想想,有了學海飛颺的計畫,想必一定改變了許多和我一樣從沒出過國的學生,打開的國際視野,打開了心胸,接受了新事物,回到了台灣,我想計畫著下個屬於自己旅途。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