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飛颺 鐘依柔心得報告

 

學生出國研修心得報告內容

 

一、前言

 

 

 

 

 

 

我是鐘伊柔,今年20歲,就讀於台中市中台科技大學的國際企業系,

 

 

 

今年三年級。個性活潑外向,我很熱衷學習語言,例如:英文、日文、韓文,這也是我聽到有關學海飛颺的消息時,我積極爭取的理由。

 

 

 

 

 

 

我喜歡說英文,可惜台灣的環境對我來說,並不是能輕鬆快速學習的地方,每個人適合的教育方式不同,不論任何科目,我都喜歡活式學習,而不是使用單純使用教科書或PPT,比起書面學習,我更喜歡實際操作,或許我不太適合坐在學校或補習班的教室學習英文,活式學習的說法其實也太籠統,所以我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以台灣大學生來說,我的英文能力不算差但也不是很優秀,基本生活及商業用語都能聽、能看、能說,若在台灣使用英文還算是綽綽有餘,但是我想過,要是我的程度到了外國,還能這般的遊刃有餘嗎?這是我所想追求的答案。

 

 

 

 

 

 

因為喜歡,所以嚮往,因為喜歡英文,所以我嚮往踏出台灣,我想要看得更多、我想要學得更多,我想要得到更多。

 

我申請了學海飛颺,很幸運的教育部核准了學校的申請,願意撥款補助金給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對我來說,這4個月的美國生活,大大改變了我的想法和眼光。當我拖著行李,看到聖荷西機場外那大大的馬路時,我有些不敢相信,許多人所嚮往的美國,而我現在就踏在這塊土地上,我滿懷期待的、充滿期盼的,開始了4個月的美國生活。

image SAN JOSE AIRPORT

二、研修學校簡介 Silicon Valley University

 

 

 

 

 

 

美國加州矽谷大學創建於1997年,位於世界高科技發源地的加州矽谷中心聖荷西市, 是一所強調產學合作課程為主的新興高科技學府,

 

 

 

是美國國家教育部和美國加州教育廳認可的高等學府和全美獨立院校大學甄選委員會會員,也是台灣教育部所認可推薦的美國大學。

 

 

 

 

 

 

矽谷大學緊鄰美國加州聖荷西及舊金山灣區, 不但人文薈萃, 附近更有史丹佛, 柏克萊等名校, 及世界最著名的企業管理典範狄斯奈樂園, 好萊塢影城相得益彰; 且氣候宜人, 風景優美, 交通便利, 經濟繁榮, 治安良好。

 

 

 


課程優勢:
1.全程1年完成碩士學位(含ESL語文課程+ 1年期之碩士課程),完成碩士學位後學生可選擇繼續在美國實習1年,或繼續攻讀博士班。

2.結合矽谷產業實際見學,學生除碩士學位外,另加發各企業之實習證書。
3.
師資陣容堅強,並網羅高科技重鎮矽谷區產學專家,教授皆具實際產業經驗。
4.
講求個案研討與實務導向,實施校外教學及企業考察,與灣區、矽谷地區的各大企業及政府機構有實際交流互動的機會。

三、國外研修之心得(含課程學習與生活學習、交流之具體效益、感想與建議)

 

 

 

 

 

 

一開始人生地不熟,連公車都不會搭,其實有些擔心,自己真的能過得好嗎?不過我想除了來學習外,照顧自己也是我所需要成長的一部份,不是嗎?

 

 

 

在宿舍討論過後,跟學姐一起搭上公車,我們想一起出門逛逛,在公車上的時候其實有點害怕,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需要拉鈴下車,更不知道自己會被載到哪裡,但發現公車上有資訊表,看了一下,弄清方向後,於是便放下心,也順利的完成美國第一次的公車之旅。

 

 

 

 

 

 

幾天過後,學姐的朋友,同樣也是飛颺計畫的學生,他帶著我們認識附近的環境,教我們怎麼搭車到學校,還帶著我們去玩,真的很謝謝他的照顧。

 

 

 

 

 

 

開學前,我和學姐決定一起買腳踏車,於是我買了一台很漂亮的腳踏車,價格不貴又有避震器,真的是很幸運呢!其實這也算是滿足自己的小小夢想吧,在來到美國之前,我一直想著,如果有一天我能夠在國外騎腳踏車上學的話,一定很棒,沒想到現在真的有機會實現了,我還買了頂遮陽用的棒球帽,準備萬全之後的我,每天就期待著騎著腳踏車上學的日子。

 

 

 

 

 

 

很快的便到了測驗分級的日子,即使已經在台灣考過多益,但依然還是很緊張,擔心自己考不好,更害怕讓自己失望,啊!原來我不是自己想的那樣。可是想一想,既然我是來裡學習,充實自己的不足,那何必害怕考得不好,這個分級考試不是為了讓學生表現誰比較優秀,而是為了讓學生們未來能夠更加容易學習所設置的測驗,所以我只需要全力以赴,用心應考,便會得到最佳的結果。

 

 

 

結果出來後,我被分在300的班級,SVU的ESL課程由低至高被分為:200、300、400,而我剛好被分在300分,確認班級後,也準備收心,因為過幾天也將開始正式開學了。

 

 

 

 

 

 

SVU的校園有好多楓樹,開學的那天,我很認真抬起頭看著,楓樹上依然有著許多茂密的葉子,但楓葉卻已經微微泛紅,風輕輕的吹過,葉子像是要向我這位新生打招呼般的發出"唦唦”的聲音,一片火紅的楓葉就這樣掉在我面前,我想這應該是見面禮吧……

 

 

 

我把那片楓葉撿起來夾進筆記本裡,踏進學校,準備開始我人生的另一段課程

image我的禮物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ESL:

 

 

 

我的班級導師來自於阿富汗,她是個漂亮活潑的女老師,她叫Naz,

 

 

 

負責我們兩堂課,分別是LISTENING & WRITEING。對身為亞洲學生的我來說,Naz授課的方式很有趣,她上課喜歡用聊天的方式,將課程帶入,也藉此鼓勵我們要勇敢的開口和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對Naz的課總是印象深刻,根據每堂課不同的主題,每次聊天的內容也不同,所以單字用量也更廣,上課時為了想要發表意見,總是邊查著單字邊向老師表達,可能說的不是很好,當自己正懊惱時,她總是會笑著說,我懂你想要表達的,這時就會覺得太好了,還好至少有把想說的表達出來了,也不較不會有挫折感,Naz總是笑著等待我們說出不是很流利的英文與她交流,最後就算真的說不出來,她也會用猜的,直到我們用力的點點頭,說YES! YES!。

 

 

 

 

 

 

記得其中有幾堂課是上到有關於音樂及廣告還有自己對喜歡的旅行,她要我們找自己喜歡的音樂、自己喜歡的廣告還有最難忘的旅行,寫下有關於自己所喜好的詳細原因還有基本介紹,用英文上台做報告,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想要為其他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做介紹,所以報告前一定是都很認真的寫稿,不懂的就問,不會的單字就查,當自己用英文在Naz及同學面前報告時,就會帶著喜悅的心情及充滿自信的表情及聲音,希望他們能夠聽懂也能接受我的喜好。

 

 

 

還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說起來起時也有些不好意思,有一天下午上WRITING的時候,我帶著哭紅的鼻子進教室,Naz看到我後,她說她待會想和我談談,她沒有耽誤到同學們上課的時間,卻也沒有忽略哭得難看的我,那個時候真的讓我感覺好溫暖。放學後,她跑來找我,問我怎麼了,我告訴她我的朋友在台灣出車禍,正在急救,我對於無法陪在朋友身邊感到很難過,她告訴我要我勇敢一點,如果我不堅強的話,要怎麼支持我的朋友,雖然我人無法陪在朋友身邊,但她也會知道我很關心她。我很謝謝Naz,她是個好老師。

imageNaz

另一位老師則是Linda,她是台灣人,但是在美國長大,她說著一口讓我好羨慕的流利英文,Linda是負責300分班級的SPEAKING,

 

 

 

Linda的上課方式也很活潑,上課的時候總是用抽籤或數數的方式來分組,藉著這個方式來讓班上的同學可以更加認識彼此,SPEAKING就是對話,既然是對話,就要有情境,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堂課是讓我們角色扮演Customer & Banker,我則是被分配到扮演顧客的角色,

 

 

 

Linda發給我們紙張道具(裡面包括著護照、駕照、可以兌現的支票還有帳單及現金等) ,她要我們向七位Banker各做一樣服務,當然全程都使用英文,真的非常非常有趣,我們用著小小張的卡通紙鈔,在做支票兌現跟付瓦斯費、電費,甚至存款,我想這是在哪裡都體驗不到的課程吧!

 

 

 

還有一次Linda要我們查詢自己英文名字的意思,然後與每位同學交流,這個課程也很特別,每個人都會想要更了解自己,更何況是代表自己的名字呢,大家都很努力的查著,想要讓自己的名字有一個好的解釋,我的英文名叫Sylvia,來自於拉丁文,意思是Forest Elf-森林精靈,很多同學看不懂Elf這個單字,也不會發音,於是也問我這是什麼意思,這樣大家也多學會了一個單字,而其他同學名字的意義,也有好多單字我不懂,也會詢問同學或者查字典,一堂課下來,筆記本寫得滿滿的,也更加了解同學,很謝謝Linda想到這麼好玩的上課方式,讓我能用不同的方式學到更多的英文。imageLinda

Sunny,SVU新聘的ESL老師,Sunny在下學期成為了ESL300的新班導師,也負責ESL300的LISTENING & WRITEING。Sunny來自韓國,但英文發音卻非常標準,她是位認真負責的老師,或許因為Sunny也是來自於亞洲,所以授課方式比較嚴肅,但卻也不失樂趣。她會訓練我們的發音,所以常常會糾正我們,在Sunny的訓練下,現在我想我說的應該也還不錯吧!

 

 

 

Sunny上課內容非常豐富,一般台灣的老師根本不太可能上的這麼詳細又多樣化,台灣的英文老師幾乎都注重在文法,但卻使用PPT教學,也不會要求我們動手寫,Sunny也很注重,但她卻不會使用PPT,她會要我們做題目然後寫在白板上,然後大家一起訂正,如果有錯,她不會直接改掉,則是會詢問同學的意見,問我們覺得有沒有問題,如果當下同學們都沒有發現錯誤,她就會小小的提醒一下,這時答案就會此起彼落了。

 

 

 

像是我們在學習Verb Tenses時,因為太過複雜了,所以同學一直不停的重複問著類似如何區分的問題,但Sunny總是很有耐心的在解釋,直到我們了解,我覺得Verb Tenses對我來說些困難,可是我是認真的想要把它學好,在台灣時,這部份的文法我學的並不好,但是這次卻讓我用真正了解的方式將它牢牢的記住,而不是死背。

 

 

 

不能死讀,正是學習英文最重要的要點。

 

 

 

LISTENING,我要好好謝謝Sunny,我真的進步許多,每天她會唸文章,或者播放CD請我們聽寫,我們不只要邊聽還要邊寫,一開始雖然聽得懂,但是手總是跟不上腦子運轉的速度,記了一句卻忘了上一句,不過現在卻是綽綽有餘了。把在ESL學校所訓練的聽力用在跟外國人的對話上,成果真的非常明顯,會忽然發現自己在與外國人對話時,突然覺得對方說的好清楚,而我也能更加準確的回答問題。雖然Sunny的課有些累,但是卻是因為紮實,感覺我的英文基礎又重新整理過一遍,而且這次可是很牢固呢!我從Sunny身上學到了好多好多,所以我很慶幸有機會上到Sunny的課,向她學習。

 

 

 

有時候上課前Sunny會和我們聊天,會和我們聊台灣、中國或越南的文化,她也會向我們介紹韓國的文化,偶爾她也會教同學一點韓文,我們則會教她簡單的中文,彼此一直都在相互學習,這樣的機會不多,所以我很珍惜我所學的每個文化。

image

image

專業課程:

 

 

 

專業課程我選修的是職場倫理,授課教授是一位白人,他是位和藹的老教授 Mr. Donsky,他上課總是笑得很親切,對我們亞洲學生的英文程度很體諒但也不會太過放鬆,該要求的一樣都不會少,所以當他要求每一個小組要坐上台報告時,讓我好緊張,我的小組所分配到的Topic是scientific management,我們所拿到的資料裡面有好多看不懂的專業術語跟單字,不過在組員們的討論及協調下,我們做出了一份很不錯的報告,在我們報告的時候,教授也會邊向同學講解並向我們提出問題,報告結束後,教授說他對我們這組的報告感到很滿意,中間下課的時候,還特別拿了巧克力給我們的組員們說:Good job!

 

不說ESL的英文報告,組員們都是第一次用英文報告這麼困難的內容,報告要做的簡單,當然可以,但如果把要說的內容全都放在PPT上,那何必要做這份報告呢?於是我們將重點列在PPT上,我們則又各自寫了稿子,用自己的方式向同學與教授解釋我們內容,希望為大家帶來豐富的報告,或許做得不好,可能稿子裡自己寫的文法錯誤很多,讀起來有點怪,但是還是很認真的寫,不過這就是我來美國的目的,做自己在台灣做不到事。報告的當下說不慌是騙人的,但組員們還是一起做到了,當得到讚賞時,心裡的喜悅與微微的驕傲,把所有的辛苦跟不安都沖走了。而我就知道,我做得到!imageMr.Donsky授課

學習的部份的心得就到此,接下來我想要分享的是在美國這片遼闊土地;我所去到、看到、聽到、聞到、嚐到、學習到、觸摸到的,這些都是我所珍貴的回憶,來到美國不單是抱著學習的心態,還有帶著看世界的期待心情,我想把這一切都深深的刻在眼裡和心裡。

 

 

Field Trip:

 

SVU每兩個星期都會有一次Field Trip,第一次是到了Budweiser & Jelly Belly。Budweiser是啤酒工廠,我們參觀了啤酒的生產過程,也讓我們試喝了一點,雖然只喝了幾口,可是我的臉卻漲的通紅,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Jelly Belly則是軟糖工廠,一踏進工廠就有一股連女生都會受不了的甜味,沿路邊走邊參觀生產過程,還會有工作人員分發軟糖認我們試吃,最後吃到一個很可怕的味道,聽那工作人員好像是情人果的味道,可是吃起來真的不像情人果,而且有好幾種的味道真的……有待加強。但是紀念品區賣的巧克力就不一樣了,甜而不膩,賣相佳,我也忍不住買了好幾塊呢!

image

第二次則是去了一個公園,裡面有好多水上活動,而我和幾位朋友選擇了Kayaking,這是我第一次划船,所以很緊張,不過還好有其他的同學幫忙,才讓我沒有手忙腳亂害的大家翻船,那天中午大家一起野餐,我做了飯糰和一些容易攜帶的食物,雖然東西簡單,但是我們坐在草地上吃得很開心。

image

Park                         Sharks  Ice

 

第三次是去滑冰,我在台灣就有滑過的經驗,雖然不是很厲害,但是也不至於會摔得太難看,還可以帶著其他同學溜。

 

 

 

滑冰場裡面很冷,裡面不只我們學校的同學,還有其他練習花式溜冰的外國女孩,而小男孩更是由媽媽帶著練習冰上曲棍球的滑冰姿勢,小弟弟滑冰的姿勢非常的漂亮,我想這就是歐美教育跟亞洲教育的不同之處,要是台灣的孩子告訴父母想要做運動類的職業,可能會被反對,而歐美的父母則是願意花時間去栽培孩子的興趣。

 

 

 

看到那位母親驕傲滿足的眼神及笑容,讓我學會了支持,希望未來我也能為我所做的決定流露出那樣的神情。

 

 

 

 

 

 

LA:

 

 

 

 

 

 

期中考過後,則是開始11天的假期,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假期中,我與台灣來的其他同學共六人,決定一起租車,然後開車到LA去玩5天4夜,從San Jose開車到LA約要8~9個小時,由三位有駕照的男生輪流開車,我們邊開車邊休息,一路就這樣開到了LA。

 

 

 

 

 

 

當天晚上我們一起去參加了萬聖節的封街遊行,裡面的人都打扮好特別,讓我忍不住一位又一位請他們跟我合照,台灣的萬聖不會辦的如此盛大,所以讓我感到很驚喜,好像得到滿滿的一桶糖一樣呢!

image

在遊行的路上,每位角色都活靈活現,對我們也很和善,當我要求拍照的時候,都非常爽快的說Sure! 然後輕輕摟著我,真的很感謝。

 

 

 

 

 

 

LA-Disney

 

 

 

LA迪士尼,雖然已經20歲了,但當踏進樂園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又變成了小朋友一樣,感覺不論做什麼都是被允許的,當我見到了我最喜歡的胡迪警長,我就像見到偶像般的叫著胡迪,我想著,就今天吧,我要再當一次孩子。

 

 

 

看著樂園裡有好多小公主跟小王子被父母親背在肩上或者緊緊牽著,小小的手上拿著可愛的氣球,孩子們圓滾滾的小臉上泛著因為開心而起的紅潤,那時真的覺得遊樂園真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

 

 

 

夫妻們還有情侶們則毫不吝嗇的大放親吻和擁抱,讓我覺得新鮮也覺得羨慕,這是台灣哪都看不到的場景,台灣雖然言論自由,但是許多部份還是有點保守,我想這就是文化差異,這些一向只能在電影裡看見的畫面,現在則是在我眼前真實的放映著。

 

 

 

望著每個家庭、每對情侶的幸福背影,讓我不禁對未來多了一些想法。

image 

 

LA- Hollywood

 

 

 

Hollywood、Hollywood,從小聽到到大的名字,我從不奢望我可以在那,但是現在我卻站在這,星光大道,還有名人的腳印手印,尤其那掛在山腰上Hollywood的字體,更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image

LA- Getty Center

 

 

 

 

 

 

這是我想特別介紹的美術館,裡面有許多藝術品,更多是自然的美,很容易讓人放鬆。大大的太陽,青青的草地,清澈的小池,開得燦爛的花朵,坐落在不同地方的栩栩如生的雕像,還有許多供人休息的桌椅,只要買杯咖啡,就更加能享受到不同於都市繁忙的氣息步調。

 

 

 

美術館很大,來參觀的人很多,卻不顯得擁擠,更沒有吵鬧聲,大家每個人都靜靜的陪著身旁的人,甚至是一個人,偶爾看到喜歡的作品,便會悄悄的對看一眼,然後會心一笑,慢活是不是就像這樣呢?

image

image

LA-Santa Monica

 

 

 

Santa Monica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海灘,當我們到達時,已經可以看到橘橙橙的夕陽,天空就像調色盤一樣,被染成漂亮的紫紅色。

 

 

 

走到沙灘邊時,大家毫不猶豫的脫掉鞋,直直的沖向大海,就算濕了髒了也所謂,只想在這留下美好的回憶。

image

LA的自由行到這也告一段落,我們滿載而歸。

 

 

 

 

 

 

SAN FRNCISCO

 

 

 

舊金山,一個充滿驚喜的都市,那天為了看美國空軍的飛機秀-BLUE ANGLE而去,發現與我們就讀的San Jose不論是氣氛還是景觀都完全不一樣,非常的熱鬧又現代。

 

 

 

我們不但在39號漁人碼頭吃螃蟹,也去了有名的烘培訪,看了許多街頭表演,還坐上了真正的大哈雷機車,真的是無法表達的經驗!

 

 

 

image

也許因為那天有BLUE ANGLE的SHOW,所以有非常多的軍官、水手、消防員和警察,穿著與台灣的公職人員比較,真的非常具有特色,而請他們與我們合照的時候也非常親切的答應了。

 

 

 

觀賞BLUE ANGLE的時候,我想大約有上萬人坐在沙灘上,或者站在外圍觀賞,當飛機出現做出技巧時,就算知道機員聽不見,卻還是很用力的為他們鼓掌,而我自己也漸漸的熱血沸騰,不停的尖叫又拍手的,感覺自己好像真正融入了美國一樣。

image

NBA

 

 

 

我從來不看籃球賽,沒想到第一次觀賽,就是看NBA。

 

 

 

這場比賽是勇士隊VS金磚隊,地主隊則是勇士隊。我們一行人搭著BRT到了OKLAND球場,在進入球場其實久已經有些興奮了,入座後,我手上還捧著香噴噴香蒜炸薯,打算邊看球賽邊吃,電視上的觀眾似乎都是這樣的吧。從跳球開始,球賽就非常的激烈,讓我也跟這融入現場的氣氛,大聲向球員喊著Defense! 上千人齊喊的時候,真的是氣勢磅礡呢!最後在對手的壓哨球下中止了比賽,全場忽然間寂靜的像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一樣,最後在壓哨球無效的判定下,而又再次歡呼起來,連我們來自外地學生都忍不住站起鼓掌,我已經完全被感染了!

image

 

Stanford

 

 

 

 

 

 

史丹佛,世界知名的大學,這是我剛來美國不久就去參觀的校園,我記得那天天氣很好,天空一片青藍,萬里無雲,陽光灑在身上;溫溫熱熱的,就像是太陽特別伸出雙手來擁抱我們這幾個特地來留下回憶的孩子。

 

 

 

史丹佛有著寬廣的校園,建築物的歷史一棟比一棟還雍久,每棟都帶著不同設計風格,但色調卻極為相似,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想要留下曾經來過的證據。

 

 

 

比起建築物,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看似無邊際的翠綠草地,我從來沒有在草地上坐下,看著坐在一邊草地上的一對情侶,我也輕輕的坐下了,甚至後來我也躺下,用我的手掌去摸那些被太陽曬的溫暖的小草,草地裡散發出一陣清新的味道,那個時候,舒服的讓我快睡著了。

 

 

 

我們一群人光著腳ㄚ子在草地上奔跑,玩著孩子遊戲”一二三木頭人”,也許是外國人覺得我們的遊戲有趣吧,都紛紛的將視線轉向我們,然後笑笑的看著我們遊戲。

 

 

 

史丹佛,它不單是座校園,對我來說更像是座充滿著書香氣息的美麗小村莊,我想不論時間過了多久,它永遠都是世界上最美的校園之一。

image

我覺得來到美國,我的收穫不單是學習到英文及其它的文化,更重要的是,我多了許多新的好朋友,一個人離開家來到外地,一定會有傷心脆弱或者想家的時候,但是這時後肩膀上、頭上一定會有好多手,輕輕的拍著我或摟著我,他們告訴我不要難過,大家都在這,他們都在陪著我,雖然只是短短幾句話,卻讓我得到許多的安慰。而生病或不舒服的時候,總會關心著我,問我好不好,要不要吃他們帶來的藥,還記得有一次在宿舍氣喘發作,為了我,整個宿舍的朋友都在大動作,他們要我慢慢呼吸,要我保持清醒,他們抱起我帶我去空曠的地方幫助我呼吸,大約40多分鐘,從頭到尾,大家都守在我身邊,每一個人。

 

 

 

我每天都在被大家溫暖著,一天比一天過得更開心。

 

 

 

 

 

 

我真心感謝教育部給予我這個機會到美國接受教育,體驗不同於台灣的文化特色,更感謝教育部給予我這個機會,能認識這麼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不論是台灣、中國、越南還是韓國,即使我們只相處了短短4個月,但他們在我的心中,就像我的家人一樣。希望我的學弟妹也有機會能夠得到教育部的幫助,體驗這如此特別的人生課程

 

 

 

世界比自己想像的要大太多。

 

 

 

所以我想要緊緊抓住每個眺望的機會。

 

 

 

image

image

image

 

 

 

 

 

 

 

 

 

 

 

瀏覽數